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linjianda2011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假如中国有30亿人口  

2011-10-20 10:51:36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假如中国有30亿人口

林建达

这个假设是不现实的,因为中国即使没有计生,也不会达到30亿人口。一些国家和地区的人口增长趋缓或负增长,已证明这点。经济发展导致人们的生育意愿下降,外国人这样,中国人也是这样。在下问过一些已育一胎的年轻同事,假如计生放开,愿意不愿意再生一个?他们不约而同地回答:“谁会像前辈那么傻,不好好享受人生,而去受多养儿育女那份罪?”甚至为了享受,无意生育的人也愈来愈多。

但是,来讨论一下这个假设,是很有现实意义的。十多年前,有一种论调:中国超过17亿人口,就全面崩溃。那么30亿人口,又会怎么样?

因为毕竟是个假设,谁也不能准确地说出会怎么样?我们试着来推测一下。

凭什么推测?凭已经存在的事实来推测。

无论那一个国家,无论那一个民族,人们都必须依赖土地及土地上的资源来生存。

中国有960万平方公里土地,假如人口为30亿,那么人口密度为313/平方公里。我们来看看一些国家的人口密度吧!

新加坡面积近700平方公里,人口500余万,人口密度7315/平方公里。假如中国人口以30亿计,人口密度只有新加坡的几分之一?

当然,新加坡是城市国家,要依赖别国的资源,没有可比性。拿日本比吧!日本面积近38万平方公里,人口近1.3亿,人口密度337/平方公里,和假如有30亿人口的中国的人口密度差不多。

当然,有人会说,和日本还是没有可比性,因为日本的底子厚!拿韩国比吧!该国面积近10万平方公里,人口5000余万,人口密度为493/平方公里,比假如有30亿人口的中国的人口密度,高出180人。

当然,有人会说,韩国国情特殊。拿印度比吧!印度面积290多万平方公里,人口12亿多,密度406/平方公里,比假如有30亿人口的中国的人口密度,高出93人。

当然,有人还是会说,那是印度,国情不同。拿孟加拉国说吧!该国面积14万多,人口1.4亿,密度近1000/平方公里,是假如有30亿人口的中国的人口密度的3倍多。该国水灾又特别多,竟然还能生存下来!

可见,假如中国有30亿人口,不见得就不能生存下来。因为和孟加拉国相比,无论哪一方面,都比得上人家!

那么,中国17亿人口就全面崩溃的依据是什么呢?能让人信服吗?

为了计生的需要,不认真求证,臆想出一种论调,来糊弄国人,确是很不应该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724)| 评论(1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